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研究生培养
通知公告

第四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月之“励志 好学”研究生启迪交流会顺利进行

5月30日晚7点,由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的“励志好学”研究生启迪交流会在逸夫楼203室进行,交流会邀请了在学生工作、学术科研方面取得很大成果的优秀研究生李鹏、赵迪斐、王国庆等人现场做了交流汇报,分享了他们的研究生生涯的成功经验和心得体会。

交流会在赵迪斐同学的主持下开始。首先,赵迪斐介绍了自己在本科和研究生期间参加的各种学术活动、科研、竞赛等,分享在各种活动中收获和感触。接下来赵同学主要介绍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的心得,谈到科研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也是一个需要耐得住寂寞的过程。最后赵同学结合自身投稿的一些心得体会,结合与《煤炭学报》编辑部的交流心得,给与了同学们在投稿方面的一些建议。

李鹏博士第二个上台做了汇报,他从研究生与本科生知识的深度与广度谈起,诠释了研究生是在本科基础上就某一很小的方面做深入研究,因此研究生的优势在于研究的深度,在于基础知识的扎实。他还谈到了写作的一些心得,告诫我们论文投稿应该知道自己写论文的目的,投稿前应该明确论文的水平和所投期刊的水平是否相符。最后,李鹏博士就自己申请基金项目的过程和艰辛,强调了基金申请中的重点是项目的背景和意义,同时也给与了参加答辩或学术会议的PPT和着装的一些建议。

最后上台的是研一学生王国庆,来自信电学院的他对于学术的理解也很有自己的看法。他从自身的经历出发,讲到自己在天大一个重点实验室实习的经历,自己从中收获到了很多。他在汇报中介绍了注重自身积累和利用平时零散的时间进行学习的例子,强调了成果是需要厚积薄发才能出来的。同时他还强调了有效利用网络资源的重要性,比如小木虫等一些资源、学术讨论类型的网站,他自己通过这些网络渠道和很多相同研究方向的学者进行交流,能开阔自己的视野,获得学术上的灵感和思路。

三位优秀研究生做完自己的汇报之后,参加交流的同学积极提问,提出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一些学习方法方面、做学问的心态方面等一些疑问,三位研究生也结合自身的经历和经验给与了建议。本次交流会让研究生们了解到了这些优秀研究生身上的闪光点,明白自己的不足,从而学习提高自身的能力。

赵迪斐同学

李鹏同学

王国庆同学

上一条:院研会协助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为毕业研究生办理离校举行联合办公

下一条:“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