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韩勇——第十二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获得者

宋学锋校长为韩勇颁奖

韩勇,中国矿业大学构造地质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9512月出生,男,汉族,山西太原人。20149-20186月就读于中国矿业大学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获得地质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189-20216月就读于中国矿业大学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获得构造地质学专业理学硕士学位。

在校期间,韩勇态度端正,积极上进,学习成绩优异,荣获2018-2019年度新生二等奖学金、2018-2019年度一等学业奖学金、2019-2020年度一等学业奖学金、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和2020年度平煤神马一等奖学金,被评为2019-2020年度校级优秀学生,本科连续三年获得奖学金。作为班长,在生活中主动帮助同学解决困难,以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专注踏实的科研作风影响身边的人。

硕士在读期间,韩勇作为骨干成员积极参与导师主持的山西省煤炭资源地质局山西省临汾-洪洞区块页岩气、煤层气综合勘查研究项目、十三五全国油气资源评价——中国南方及东部油砂油资源评价项目和河北省含煤地层综合气资源调查与评价项目,动手能力强,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团队意识。主要负责海陆交互相黑色页岩的页岩气吸附能力研究和煤系三气资源潜力评价,参与了系统的野外地质调查、室内实验操作和相关图件的绘制工作,通过对临汾-洪洞地区山西组富有机质泥页岩的页岩气地质研究,取得以下主要认识:

1.深入分析临汾-洪洞地区构造演化特征和区域构造应力场的演化特征,阐明临汾-洪洞地区现今构造样式形成机制,揭示构造控制作用下临汾-洪洞地区山西组富有机质泥页岩的分布情况。系统研究构造演化对山西组富有机质泥页岩的源岩厚度、空间展布和储层特征等方面的控制机理及其对页岩气赋存状态与散失过程的控制效应。

2.以构造演化为主线,结合区域地质背景、实验测试分析和计算机模拟技术,系统探讨临汾-洪洞地区山西组富有机质泥页岩三史有效配置关系,系统阐明山西组页岩气成藏过程及其构造控制作用,优选页岩气富集区,为后续页岩气勘探开发提供理论指导。

3.揭示临汾-洪洞地区型干酪根页岩在不同阶段甲烷吸附量的影响因素不同。TOC(有机质含量)<1.4%>4.5%,甲烷吸附量与TOC含量呈明显正相关。TOC含量介于1.4-4.5%,甲烷吸附量随粘土矿物含量的增加而增加。

基于以上成果,韩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撰写的硕士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

在学习之余,韩勇热衷创新创业,以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聚焦页岩孔隙表征领域,结合深入的市场调研,致力于解决行业问题。2020年韩勇带领团队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通过深度的学科交叉和呕心沥血的雕琢打磨,参赛项目成功摘得江苏省省赛银奖和国赛金奖,同年作为核心队员参加第三届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全国银奖。作为创始人之一,其双创团队被评选为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五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团队。

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韩勇同学将继续发扬地质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努力,回馈社会。

新闻来源:赵  斌整理

影:李四光优秀学生奖组委会

辑:赵  斌

核:罗育超




上一条:追榜样之光,燃奋斗之焰——记学霸宿舍杏二B607

下一条:资源学霸宿舍 | 心中有朝阳,方可扬帆起航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